R今天还是妈妈粉

k 在磕博君一肖

【伞修】【一醉方修】3.你说莫笑,初见惊鸿


        夜幕渐渐滑下,华灯初上,金碧辉煌的苏家酒楼显得更加热闹非凡,人群错错杂杂,饮酒者醉,食膳者欢,一楼大堂的人们拥在戏台边。

       “诶你知道吗,今日会有新戏子来,据说可有仙人之姿。”一人对着好友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有什么,上次那个什么阿碧的还说是天人下凡,结果我看,声音还好,那样貌,怕是厉鬼上凡吧。”好友不屑地回到。

       “唉兄弟这就是你的不对了,期待总是要有的,万一中奖了呢,等着吧等着吧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苏公子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苏公子来了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苏公子来喝一杯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边这边,苏公子!”

        锦衣的少年风华正茂,扬眉间明媚了每个人的心房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来不来,每次都让我请客,你让我们苏家赚的什么钱啊,都散了散了啊。”苏木秋扬扬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诶苏公子,上次您可说了要来请阿菀喝一喝您说的上等好酒呢。”一名身着粉色衣裳的女子携着一名红衣女子冲着苏木秋说道。看样子那名红衣女子便是阿菀了,她掩着面娇娇地笑着,媚眼倒是一个接一个地冲着苏木秋抛去:“公子可要说话算话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苏木秋看了女子两眼,并未忆起自己何时应允了请她喝酒,拂拂袖,冲那女子笑了笑,随口道:“公子会说话算话,不过不是今日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名女子仿佛被苏木秋的笑给击中了,娇嗔道:“诶呀啊公子真是坏哦,那公子下回记得请我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是啊,我很坏哦。”木秋视线移到了戏台上,他找了三个月的戏子,四方搜寻都找不到人,不知这回是否是他,“毕竟坏人长命嘛,多坏坏才好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迈开步子走到二楼,选了个正中的位置一撩衣服坐下,向小二要了一壶茶,开始打量戏台。



        今日的戏台似乎和以往有些不同,原本大红的帷幕被人点缀上了金色的流苏,半遮半掩,犹如美人半遮面,叫人忍不住要伸出手去,揭开新娘的面纱。朦胧之处,苏了人心。

        茶香缠绕唇齿间,苏木秋静静地等待着些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古城的钟声响起,戌时到,细细碎碎的声音由帷幔之后传出,人群便立马沉静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苏木秋转过头,将目光焦距在了戏台,说句实话,他并没有觉得这一位会是自己等的那位,不过尽管十几年都过去了,他还是记得他对他说的誓言,他仍抱着希望找他,他相信,他会来找他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永夜抛人何处去?”一声唱破夜空,芊芊细手撩开了帷幔,也撩开了木秋的心,一张绝伦的脸随手而出,隽长的细眉,微眯的双眼,带着淡红色的唇,痴痴地望着天边,眼神里满满的是对那位情郎的思念,他迈出帷幕,到了众人前。

        木秋不自觉地站起了身,茶水打翻在地,蔓延一地,顺着木板滴下了楼,滴在一楼客官的发梢上,而客官却似乎毫无察觉,只是痴痴地望向戏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永夜抛人何处去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绝来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香阁掩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眉敛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月将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木秋没有理会叫唤他的小二,直愣愣地盯着阿修,唇角一点点地勾起:“是你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此时阿修一个转身,衣摆翩翩起,轻轻地一个眨眼,扑闪的眼睫毛,如黑色蝴蝶挣扎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争忍不相寻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怨孤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换我心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为你心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始知相忆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相忆深啊。”木秋喃喃道,他笑着走到了柜台前,对崔老道,“留下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月郎朗,如墨泼洒的夜空格外温暖,木秋笑笑,上了马车。



        这年初见,是初见,惊鸿了一面,翩飞是蝴蝶,掩了他人面,你说莫笑,朦胧里才是最美的笑颜。

        不是初见,还有记忆里那些不知名的花瓣,你递来的那把红伞,甜甜地笑:“我喜欢唱戏,你呢?”手指白净,还带着孩童的圆润,没有茧,没有疤,不尖锐,但深深地刻进了一个人的脑海。





(不得不说一句,写到沐秋说多做坏事,坏人长命的时候真的忽然想哭咳咳,我是一个多情的作者emmm,感谢阅读,歇歇)

【叶修唱的戏出自五代顾夐的《诉衷情·永夜抛人何处去》】

评论(1)
热度(22)

© R今天还是妈妈粉 | Powered by LOFTER